常見錯誤的保養觀念
 
錯誤觀念(1):臉洗的越乾淨越好
錯誤觀念(2):洗臉用熱水
錯誤觀念(3):要天天去角質,代謝老舊角質
錯誤觀念(4):重要時刻前夕,使用新的保養品
錯誤觀念(5):面膜敷的越久越有效
錯誤觀念(6):一定要用化妝水!
錯誤觀念(7):不化妝也要卸妝
錯誤觀念(8):陰天和室內沒有太陽,不必防曬!
 
讓我們來看兩個案例,從這些案例中學習,以避免一些錯誤的保養觀念,這樣保養會更省力,更有效。
 
案例1
 
涂媽媽是我的老病人了,有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兒子小涂,這個年紀的小孩,不長青春痘是異類,長了青春痘不看醫師是常態,小涂當然也不例外的狂長青春痘,但是因為課業壓力大,自然抽不出時間來看病。涂媽媽為了兒子的面子問題,特別在藥妝店買了男士專用,含有柔珠顆粒的洗面乳,想說只要把臉洗乾淨了,青春痘自然會減少。小涂果然是個聽話的小孩,自從拿到媽媽的愛心洗面乳之後,每天照三餐洗臉,方法是以柔珠顆粒認真地用力去角質,搓出泡沫後再用熱水洗淨,連洗三天之後,臉上開始大脫皮。涂媽媽帶他來時,我看到他的時候真的嚇了一跳,還以為他是擦了什麼東西過敏呢!一問之下才知道,小涂的洗臉過程,錯誤連連。
青春痘
 
李士虹醫師分析:
小涂的故事裡出現了幾種錯誤的保養觀念:
 
錯誤觀念(1):臉要洗的越乾淨越好
大家都聽過:「保養的第一個步驟是清潔」,所以許多人就好像是被下了魔咒一樣,對於清潔過度的重視,以為只有徹底清潔才會有好皮膚,尤其是容易長青春痘的年輕人,因此像小涂這樣的病人或者像涂媽媽這樣的幫兇,一直在門診上演。其實洗臉雖然是保養的第一課,但是只要及格就好了,也就是說洗臉只要洗乾淨就可以了,可不是越乾淨越好,如果洗到脫皮,那還不如不洗。你想,男性專用的超強洗淨力的洗面乳,加上磨砂顆粒和熱水,外帶照三餐洗, 不大脫皮才怪呢!
正確觀念:
洗完臉後不應該有緊繃的感覺,如果有緊繃的感覺感,表示你的洗面乳洗淨能力太強勁了,不適合你的皮膚,應該要更換洗面乳;也可能是因為你洗得太認真太久了,應減少洗臉的次數和時間。正確的洗臉方法是:只要出油的地方帶到洗面乳,在30秒內,輕柔快速地用指腹(不要用海綿、刷子、毛巾)來洗臉,最後用冷水撥洗乾淨。記住,不論再怎麼溫和的洗面乳,被你拖泥帶水、加工加熱的洗,要不刺激脫皮也難。關於洗臉,並不是認真洗臉的人最美,反而是越懶惰的人越美呢!
 
錯誤觀念(2):洗臉要用熱水
有洗碗經驗的人都知道,洗油膩的碗盤時要用熱水,這樣就能輕鬆洗去油份,因為水溫升高的時候,去油力會增加,但是此時清潔成分的刺激性也會增加。所以用熱水清潔會同時洗去天然的皮脂膜,反而使皮膚乾燥不舒服。從上面小涂的大脫皮經驗來看,也應證了熱水對皮膚的傷害。
正確觀念:
醫學實驗證實,用同樣的洗淨成分,以4度C的冰水、25度C的冷水、以及40度C的熱水,用同樣的方法來洗臉,結果發現水溫越低對皮膚表皮的傷害越小。所以常用熱水洗臉容易導致皮膚變的敏感。不過,用4度C的冰水洗臉真的太冷了! 在夏天,我建議大家直接用水龍頭打開流出來的冷水,這就是合適的水溫。在冬天,因為皮膚的油脂分泌下降,更不適合用熱水洗臉,原則上,還是建議用水龍頭打開流出來的冷水洗,如果寒流來覺得水太冰了,可稍微加少量的熱水,但也要洗起來略有涼意,決不能過熱。
 
錯誤觀念(3):要天天去角質,代謝老舊角質
適當的去角質可以讓皮膚立即光滑細緻,也可以加速黑色素的排除,但是過度的去角質,反而造成角質層太薄,角質層太薄代表皮膚的保護障壁能力變差,這樣,反而容易讓危險的物質滲入,小涂用了磨砂顆粒,加上男孩子按摩的力道太重,剝了一層皮後,清潔成分又讓他脫了一層皮脂膜,當然刺激大脫皮。
正確觀念:
去角質不是不可以,但要去到恰到好處。究竟該多久去一次角質呢?其實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,因為這要看你用什麼產品來去角質,還要看你的膚質和膚況而定。通常最多不能超過一週一次。尤其萬一你的皮膚正在脫皮敏感中,當然就要讓皮膚休息一下,直到恢復正常運作,以免過度去角質,反而再度使皮膚受傷。去完角質後,也要避免使用酸性和刺激成分(如:果酸、A醇、左旋維他命C、酒精等),否則一不小心就可能傷了皮膚紅了臉,弄巧成拙得不償失。
 
案例2
 
平常十分重視保養的小美,即將要步入禮堂,在拍婚紗照的前夕,為了讓自己更上鏡頭更有魅力,她決定好好替自己的肌膚大掃除並且護膚一番:她先用早已經買來三個月的海泥面膜敷臉,據說這款暢銷的海泥面膜有極佳的代謝能力,乾了之後可以剝除老廢角質,果然洗掉海泥面膜後,有一股好清新的感覺。小美每週都會敷面膜加強保養,在重要時刻來臨前,當然也要敷上一片專櫃的美白面膜,為了讓美白成分更深入肌膚發揮功效,她決定今天至少要敷上一小時。半小時過去之後,微微刺熱的感覺在小美臉上出現,雖然心中有一點遲疑,不過為了漂亮,她還是勉強敷完一個小時,大功告成後她才安心就寢。
過敏
沒想到隔天起床時,敷面膜的地方都出現了紅疹,好像帶了一頂紅面具,這逼的小美不得不來皮膚科報到。看到一張紅臉,我問她:「你發生了什麼事?」她一五一十地描述了自己昨晚的保養方式,還不解地抱怨:「這個牌子的面膜,我已經用過很多次了,怎麼還會過敏呢?」
 
李士虹醫師分析:
小美的保養過程,出現了幾個錯誤觀念:
 
錯誤觀念(4):重要時刻前夕,使用新的保養品
小美在拍婚紗照前夕,將珍藏三個月的暢銷海泥面膜開封使用,這可能是導致臉部過敏的原因之一。任何從來沒有用過的保養品,無論功能是清潔卸妝、保濕還是美白,都不適合在重要時刻前使用,因為不知道過敏會不會找上你,而毀了你的結婚典禮或同學會。
正確觀念:
想要讓自己在重要時刻展現最美的一面,最少應該在一個禮拜前做好護膚的準備。以準新娘來說,護膚療程以一個月前開始最恰當。如果想接受醫學美容的美膚治療,最好是在三個月前就和醫師溝通好,才能有充裕的時間準備。
如果明天突然有臨時的場合,需要緊急為肌膚加油打氣,最好的方法是把慣用品牌的面膜,分別在前一天晚上和隔天起床,用正常方法使用一次。
 
錯誤觀念(5):面膜敷的越久越有效
面膜敷的越久越有效
敷面膜已經成為全民最火紅的保養運動,依據不同的保養需求,目前市面上的面膜,大致可以分成深層清潔、保濕、美白、抗皺四大類,如果依據材料的不同,可以分成泥膏型、濕巾型、面霜型、生物纖維面膜這四幾大類。目前最風行的是濕巾型的面膜,生物纖維面膜則有後來居上之勢。每當需要肌膚急救保養時,面膜就被當成急救仙丹。但是仙丹用錯方法也會變成毒藥,所以怎麼正確使用,敷出好膚質,可是考驗著每個「膜女」的智慧。
小美雖然敷的是平常就在使用的面膜,但因為已經替皮膚先用海泥面膜做了深層清潔,換句話說是做了一次老舊角質的更新,這個時候皮膚已經變的比較脆弱了,雖然去角質可以加強後續保養品的吸收,但是相對來講,也是提高了某些刺激性成分的吸收,檢查小美帶來的面膜外包裝成分說明,這款美白面膜含有果酸成分,也許就是導致刺激過敏的成分。
正確觀念:
在門診,遇到敷臉敷出問題的病人,大多都是使用濕巾型面膜的美人,我想除了因為濕巾型面膜使用的人最多,所以夜路走多見鬼的機會也多之外,跟很多人以為:「敷臉敷越久越有用」有關。多數敷臉過敏的人,問起來,她們敷臉的時間都長達30分鐘以上,還有人是敷著臉睡覺的,結果本來應該保濕的面膜,敷著敷著就變乾了,最後連臉也乾掉了,這時候脫皮和敏感就找上門了;也有的人因為面膜敷久了,面膜中的水分蒸發了,面膜上的成分相對濃度增加,反而造成刺激性皮膚炎。所以要記得哦,敷臉有時間限制,最多不超過20分鐘,否則可能愈弄愈糟糕。
另外,保險起見,我建議大家不要在去角質後敷面膜。如果一定那麼愛敷的話,記得去角質後敷面膜,敷臉時間不能超過平常的時間,最好是縮短時間。
還有一些常見的似是而非的觀念,李醫師整理在下面,你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這些觀念?
 
錯誤觀念(6):一定要用化妝水!
曾經我也用化妝水,但是當了皮膚科醫師之後,化妝水就很少出現在我的化妝台上了。因為剛入皮膚科時,全科都流行擦果酸來保養,我也跟著買了一罐,由於果酸要避開某些刺激成分,比如酒精,剛好當時我的化妝水有酒精,所以我就停用了化妝水。而且皮膚科前輩們還告訴我,化妝水裡除了傷害皮膚的酒精、醇類之外,剩下的百分之八、九十都是水,有用的護膚成分少的可憐,不如不用,如果想讓保養品的吸收好,應該是趁洗完臉擦乾後,皮膚上的含水量高時馬上擦保養品,就可以增加保養品的吸收了。
正確觀念:
我發現沒用化妝水不但很省事,也省了一筆錢,再說皮膚也沒有因為少用化妝水,而少了一塊肉,就再也沒花錢買化妝水了。如果李醫師會用化妝水的話,那肯定是廠商的贈品啦!現在,如果妳還是化妝水的愛用者,請想想,究竟為什麼要用化妝水?如果是為了要增加保養品的吸收而使用保濕化妝水,那在洗完臉後皮膚剛擦乾的時候,立刻擦上保濕產品就好了。如果是為了收縮毛孔而使用收斂化妝水,我告訴你,收斂化妝水如果有收斂毛孔效果的話,也只是短暫性的,而且這些收斂劑很容易傷害肌膚,所以收斂化妝水就省省吧。最後,如果妳是為了享受拍打或噴灑化妝水的愉快感,OK,只要沒有傷害性,不用收斂水,不用酒精成分,那麼化妝水能讓妳的心情愉快的話,那用用也無妨!
 
錯誤觀念(7):不化妝也要卸妝
不化妝也要卸妝
一定有很多人聽過:不化妝也要卸妝!其實跟你講這句話的人,背後最大的用意可能是請你買一瓶卸妝油或卸妝乳。
正確觀念:
所謂卸妝,自然是有彩妝才要卸妝,如果沒有妝還卸妝,卸掉的是皮膚的保護膜,容易讓皮膚變的脆弱敏感,或者刺激脫皮。但是如果工作的環境特別油膩,比如在加油站、修車廠、餐飲業工作的人員,因為空氣中的油污多,臉上附著的髒污必需要靠卸妝產品才能清除,這時不化妝才需要卸妝。另外,如果使用防水性的防曬劑的話,也應該要卸妝。
 
錯誤觀念(8):陰天和室內沒有太陽,不必防曬!
我非常重視防曬美白,每天都擦防曬乳液,連陰天也會撐傘,有一天新來的大廈管理員看到我陰天出門撐傘,笑著跟我說:「李小姐,今天沒有下雨哦!」其實,管理員想表達的是:「陰天沒有太陽,何必撐傘呢?」但是,他錯了。
正確觀念:
大家都知道陽光裡有紫外線,出大太陽的時候因為陽光把皮膚曬的暖烘烘的,說有紫外線你一定不奇怪。但是陰天沒有太陽的時候,跟你說還是有紫外線,很多人會半信半疑,但事實就是如此。你想,白天在室內沒有開燈,但是你卻仍然看得到東西,肯定是有光線進來了,那光線便含有紫外線A光。紫外線A光雖然不像紫外線B光讓人曬紅曬傷,但是因為可以穿透雲層和玻璃,反而更容易讓人忽略而慢慢曬黑曬老,所以如果你在乎美白,無論室內室外還是晴時多雲,都要有防曬的措施。
 

健保皮膚病

■ 灰指甲(甲癬)

帶狀疱疹(皮蛇)

■ 黴菌感染 (香港腳、股癬、汗斑)
 
皮膚保養

■ 抗老、淡化細紋

要美白,不能吃什麼?
■ 敏感性肌膚如何選用保養品
 

醫學美容

■ 肉毒桿菌素除皺、瘦臉

3D聚左旋乳酸(液態拉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