控油、縮毛孔
 
減少出油的機會,首先要遠離悶熱的環境,因為氣溫每升高攝氏一度,皮膚的排油量會隨著升高百分之十。也要保持作息正常,因為睡眠不足壓力大的時候,會造成內分泌失調,也讓油脂的分泌增加。利用下面控油的方法,你的臉也可以更加清爽無負擔!
 
控油的方法
     
1. 從清潔下手:在「洗出一張漂亮的臉蛋」的章節理,我已經提過出油的臉,應該採用「少量多餐」式的洗臉方法,只要覺得臉油了,就可以用溫和的洗面乳以冷水再洗一次臉,而且只洗出油的部位。趁中午休息,抽個空洗一次臉,是最簡單、最便宜的控油方法。有化妝習慣的人,可以準備一份卸妝油和化妝品在公司,反正臉上出油,妝也花了,可以趁中午再打理一次。不能洗臉的時候,吸油面紙也可以幫上忙,反正多的就吸走,不囉唆又方便。 控油-李士虹皮膚科
   
2. 從保濕下手:容易出油的部位多半在T字部,所以只要在臉頰擦保濕乳液就可以了,不要再給出油的肌膚負擔。萬一妳是全臉都冒油的油面族,那麼只要在容易乾燥的眼睛周圍擦上眼霜就好了,反正你自己的油就是「天然的保濕因子」,不用再多做保濕功夫。
   
3. 使用控油產品:控油的產品大部分都是吸附油脂,而非抑制油脂分泌,這些顆粒狀的微粒如矽、微粒海綿體等可以吸附住油脂,實際上皮膚還是在出油的。如果你用了控油產品後,覺得臉部比較乾爽,雖然不能抑制出油,但我認為還是可以使用的,不過應該要記得卸妝,不然這些微粒可能不易清洗乾淨,反而造成肌膚的負擔。
 
皮膚科門診的控油處方
皮膚科醫師其實也可以開藥幫忙你控油,目前常用的方法是外用維他命A酸。記得有一個病人,擦完一週的A酸回診時,很感激的對我說:「李醫師,謝謝你,這幾天睡覺醒來,我的臉居然完全不油了,以前從來都沒有過這種清爽的感覺!」如此妳可以想見外用A酸的控油效果吧,不過使用時要配合做好防曬措施喔。
 
如果真的油的受不了,外用A酸也沒輒,也可以考慮自費使用口服A酸,保證連妳的頭皮都不出油;不過口服A酸有一些禁忌和副作用,必須要和醫師好好溝通之後再使用。
 
看完上述控油方法之後,希望可以帶給你一個清爽無油的臉龐。
 
 
縮小毛孔,告別草莓鼻
 
「為什麼我已經30好幾了,可是仍然要面對毛孔粗大的問題!連化妝都蓋不住,好煩哪!這樣看起來皮膚真的粗操極了!要怎麼解決啊?」一個網友在網路上抱怨著,毛孔粗大不是病,可是一旦有了,還是令人抓狂。
 
毛孔粗大幾乎是油性膚質者的特色,因為油量多,需要更大的排泄管道,而油脂剛好是順著毛孔的開口排出的,所以容易出油的地方像T字部位,毛孔就比較大。另外年紀愈大,毛孔也會因為老化皮膚的組織鬆垮,毛孔就越明顯,因此嬰兒的臉,幾乎看不到毛孔,可是老人家的臉,拿起原子筆來隨便都可以畫出每一個毛孔。所以毛孔的粗大跟出油量和皮膚老化是最有關連的。
 
因此想要縮小毛孔,告別草莓鼻,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控油和預防老化,其次才是清潔毛孔本身。控油的方法,請參照上文。想追求毛孔的細緻,再說明白一點,其實要從相關的保養做起,這就是:正確控油、嚴格防曬、適度去角質,基本功夫做好了,毛孔至少不會無限制的擴張下去。偶而妳也可以用一些急救的方法來縮小毛孔,下面就介紹縮小毛孔的急救法。
 
縮小毛孔的急救法
要讓毛孔立即縮小,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是把毛孔內的髒污清乾淨。比較輕微的髒污和鼻頭粉刺,可以靠平時定期去角質來改善,但是比較深的髒污或鼻頭粉刺,可以使用在美容材料行買得到的粉刺棒處理,不過一定要特別注意衛生,妳可以在處理完之後,擦消炎藥膏來減少發炎的機會。另外我個人推薦一個小密招:使用「迴紋針」來清除鼻頭粉刺,因為迴紋針的鐵絲圓滑,清起來不痛又輕鬆。
 
清完粉刺髒污之後,草莓鼻的顆粒消失了,可是空洞還在,要讓毛孔有立即收縮的效果,可以用冰凍過的毛巾冰鎮清除過的部位,一方面可以消腫,一方面也可以收斂毛孔。不過喜歡擠粉刺的美人要小心,長期擠粉刺會造成毛孔開口受傷,產生微小疤痕,結果可能讓毛孔看起來更粗大,因此縮小毛孔的急救法,僅限於緊急時使用,可不能當成家常便飯喔!
 
醫學美容治療毛孔粗大
最後提醒各位美人,細緻的毛孔來自於基礎保養功夫的紮實,萬一妳還是對自己的毛孔吹毛求疵,或許可以找皮膚科醫師評估看看,是否接受醫學美容的治療,比如:果酸換膚、脈衝光、淨膚雷射、或者飛梭雷射,不同的療程對於不同程度的毛孔粗大皆有很好的效果。
 

健保皮膚病

■ 灰指甲(甲癬)

帶狀疱疹(皮蛇)

■ 黴菌感染 (香港腳、股癬、汗斑)
 
皮膚保養

■ 抗老、淡化細紋

要美白,不能吃什麼?
■ 敏感性肌膚如何選用保養品
 

醫學美容

■ 肉毒桿菌素除皺、瘦臉

3D聚左旋乳酸(液態拉皮)